close

  咸湿的海风吹来,拉我的手。

  赤着脚站在沙里,趾间的沙粒像是浴盐,混合着小海螺,占领趾上的每一寸肌肤。

  这是新加坡海岸公园。

  有个女人在晒阳光浴,全身涂满了防晒油,带着墨镜,很享受的样子。

  我的右脚比左脚大半码,一样地感受大海。

  喜欢新加坡的海,因为对面便是马来西亚,从不孤独;不会似马尔代夫的海般宏大到只剩无边无际的蓝和一条地平线,让我在天地间不断地变小变小再变小,知道无助、空虚包容了整颗心。

  我对于蓝色的感情是矛盾的。它代表着蓝天,而蓝天正如大海令我恐惧。蓝色不是生命的颜色,我从没见过哪种生命是蓝色的,除了一些少见的话。然而就连这些花都让人那么难以接受。比如,蓝色妖姬。

  尽管这样,我依旧用蓝色修正带,穿蓝色衬衣,买蓝色的节节裙,穿着它们在海滩上拍蓝色的海和天。回国参加补习班时,踩着淡蓝色的平底鞋,穿着渐变蓝色的泡泡袖连衣裙,带着淡蓝色香水的味道走进教室。

  没事时,我呆在自己的公寓里。在新加坡郊区,顶楼五楼,在新加坡是很难得的矮房子。房东太太是华裔,很和善。她已年过五十,仍喜欢穿花衣服、买花裙子。于是我常常被她拉去做参考。她将一件件宝贝似的连衣裙从衣橱里拿出来满足、快乐的样子,竟让我刹那间觉得她还是照片中那个十六岁的少女。

  在学习之余,我猫在自己的公寓里看视频。看《白雪公主与七个小矮人》、《大力水手》、《鼹鼠的故事》……我一遍一遍地看,想着那个在江南小城度过的童年。那个二十几平米的小屋,承载着我们一家三口的快乐。我曾是那条街上的小霸王,骑着一辆蓝色米奇自行车带领着大部队从街西闯到街东,从街东逃回街西。当不同的厨房飘出各种饭菜香时,大家就陆续离开了去,回家定有香喷喷的饭菜在桌上了……因为搬家,爸妈买了很多动画碟让我看。这些经典的动画便成为了我童年必不可少的快乐。然后,然后,我被爸妈无聊地送来长住在新加坡,然后,然后,我想中国,然后,然后,同样的动画片,却看到泪流满面。

  看到眼睛酸痛时,我就打开音响,躺下,舒服地睡上一觉。放的是邓丽君的歌。我很小很小时,妈妈就喜欢她,家里、车里都是她的磁带。受妈妈的熏陶,我同样那么喜欢邓丽君的歌,不只是邓丽君,那个时代所有的歌,都在我的音乐盒中。很多人认为这些歌词、调调庸俗。

  不是,庸俗和经典只有一步之遥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oveloveeddi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